Wednesday, June 16, 2010

端午节

端午节,我不会去想到屈原。
我会想起外婆。
从前,外婆每年都会包粽子。
近几年就停了,因为健康不允许。
我好多年没在家乡过节了。
开始担心外公外婆,因为他们的健康越来越差。
从小到大,每个星期五或大日子,都会外婆家。
小时候,我们常常要外婆喂我们吃饭,
听她讲一些满天诸佛的民间典故。
小时候,我就是外婆最不疼惜的孙。
但越长大,我就越讨外婆的喜欢。

中学时,她常会握着我的手说
要好好读书,考进大学,像你的二舅。
我都常常的傻笑点头。

毕业后,她常会握着我的手说
要好好的工作赚大钱,报答父母,尤其是母亲。
我都常常的傻笑点头。

工作后,她常会握着我的手说
有没有女朋友?
我都常常的傻笑的摇头说没有啦。
她就会说
不用紧,慢慢找。
我唯有又是傻笑的。
接下来她就会笑着说
我的傻孙。

我很少与外公交谈。
他是一个非常静的人,不喜欢讲话。
我还记得有一年团年饭,他突然夹了鸡腿给我。
在座的每个人,当然包括我。感到惊奇。
因为通常外公只夹菜给外婆。
过后每个人就认为应该是因为那年我考进了大学。
我蛮佩服外公的。
他是一个文盲。但现在他可以写与读。
从前他是个小贩,风雨不改的每天都在工作。
听母亲说外公连新年初一都工作。
就是为了养活一家九口

我希望他们俩老身体健康,安享晚年。





1 comment:

Cally Tan said...

外公静静的疼你哦!!
哈哈...